#徒步
古树胡杨,
一千年不死,
死后一千年不倒,
倒后一千年不腐....
对于额济纳旗,一年中只有金秋短短二十天最美丽的地方,
我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金黄色的树林间,一袭红衣女侠缓缓的走过,
这也是我对那里最初的印象,来自于《英雄》这个电影的片段。
这里过于苍茫,以至于长期处于城市生活的我,忽然间觉得有种不自然却又如此的真实感。
黑城记忆的扬尘像是风暴一样淹没了西夏文明的历史,仿佛不曾出现过。
巴丹吉林的沙漠上的驼影映衬着初升的太阳,
额济纳旗里金色的胡杨林,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
活了千年而不死,死了千年而不倒,倒了千年而不朽。
【行程安排】
10月2日   成都——银川——额济纳旗
10月3日   居延海——黑城
10月4日   胡杨林景区徒步26公里(从八道桥徒步到二道桥)
10月5日   额济纳旗——银川
10月6日   银川镇北堡影视城——南关清真寺——成都
其中居延海作为很大的一个遗憾,没有去成。
从银川自驾到额济纳旗800公里12小时车程(其中500公里几乎是无人区,手机基本上没有啥网络信号)
胡杨林景区徒步非常有意思的一天行程安排,看到了很多非景区的美景。
【穿衣指南】
1.【最好带红色或者白色的衣服拍照好看!】
十月进入草原和戈壁,白天的气温会是在二十几度左右,夜间气温最低会达到十度以下,甚至更低。这里早晚的温差很大,所以有 “早穿棉袄午穿纱”的说法。我这次白天为了拍照,拍照的裙子都是穿在身上,然后外套和裤子穿好,中午热的时候再脱掉。
2.【一定要带厚外套,羽绒服均可】
清晨拍日出的一定要多加衣物,早晨的额济纳旗真的非常冷,大概温度只有5°左右,风非常大,最好带有帽子的轻便防风保暖的外套。
3.【口罩或者魔术巾可以挡风沙】
戈壁,沙漠等地区经常会有扬尘天气,需要带围巾或者魔术巾遮住口鼻,虽然嘴巴里还是会飞进沙子,但是要好很多。
4.【防晒措施要做足】
不要因为看到天气预报说气温不高,就不注意防晒,我这次一下就晒黑了5度,白天的紫外线非常的强烈,很容易晒脱皮。
5.【补水护肤品,唇膏】
补水的护肤品请一定带上,润唇膏也可以备上一只,嘴巴干裂分分钟啊。
6.【高帮密封性高的鞋子防沙进鞋子】
鞋子尽量穿高帮皮鞋能防沙子进入鞋子的。我们这次鞋子无一幸免的全部阵亡。
【关于摄影】
这次很多人像照片是老公给我拍的,我表示非常欣慰,
经过这几次出行,每次给他灌输的摄影基础技巧和知识,他终于慢慢的开窍了。
别人家会拍照的男朋友终于可以变成自己家男朋友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让自己另一半多多练习啊,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的。
摄影器材:佳能5D3,镜头:24-70mm,70-300mm
后期:PS+LR
关于摄影社交类的我常用的APP首次大公开~
1.推荐一个很好用的app——黄油相机,可以加水印哦。很方便。
2.还有一个最近刚开始玩的APP——我的天。
可以时空合影,在你每去的的一个地方留下你的脚印~
最近有个活动全民寻宝,砸金蛋,很好玩!
可以来 我的天 里关注我哦~
3.Snapseed这个就不用说了,手机修图必备哟。
拥有这几个app,你也可以变大神~
【美食特色】
这次旅行主是银川和额济纳旗两个地方。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羊肉串,沙葱和烤馍。
香脆的烤馍,口感像面包一样。
大块的牛肉,配上蒜瓣。
清炒沙葱,第一次吃,据说是沙漠戈壁里生长的野生葱。口感很清脆,很清爽,非常推荐大家可以尝尝。
来西北吃面片简直是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在银川内蒙这边,大窑一定要点一杯喝喝~说是果啤,其实就是橙子味的饮料啦~
银川的烧烤一定要尝尝,据说银川的夜市上百分之八十都是烧烤店。
考羊腿。这边的羊肉真的一点不会膻。
红柳木上串起的大块羊肉~!
可吃香了老公。
最后放一张我最爱的面片~最爱面食的我是不是也要考虑来西北生活呢,哈哈。
【Day1.戈壁前行】
我们的自驾路线是从银川开始。
我们一行6个人,开的是别克商务车。
驾车路线:全程约746.9公里。
1。从银川——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是130公里高速公路,这期间是翻越贺兰山脉,远远的还能看到西夏王陵的土堆。
2。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额济纳旗是315国道630公里,路况都没有问题,只是有的路比较窄,超车比较困难,全程限速80,会有交警设点检查,注意不要超速行驶哦。
3。行驶途中,乌力吉有加油,吃饭的地方,不过建议自己带吃的,乌力吉地方小吃饭的人很多!加油站也是排长队,所以出行前油箱一定加满。
由于因为正值黄金周国庆大假期间,出行前往额济纳旗的车确实是络绎不绝,所以这茫茫800公里的戈壁公路并不孤单寂寞,没有堵车都是万幸啦。
进入戈壁公路,道路两旁都是茫茫的黄色戈壁滩。
草原上的草已经枯黄色了,时不时能看到一群群的羊群在吃草。
这里基本上廖无人烟,几公里见不到一个人一个建筑,远远的红色小房子孤零零的伫立在茫茫黄土地上。
开了几百公里,过了乌力吉,窗外的戈壁滩也渐渐的变成了起起伏伏的一座座的沙丘。
更加荒芜的地貌,不禁让人感叹,几百公里的距离还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而这里已是一片苍茫。
停下车子休息的时候,我们跑到路边的山丘上,由于老公第一次来西北,没见过戈壁和沙漠的他异常的兴奋。沙丘上瞬间被他踩出各种脚印来。
正值夕阳,沙丘上也来了好多游客停车休息玩耍。
沙漠里拍照一定要保护好相机,这次我们虽然已经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了,还是被沙子吹进相机镜头了。
沙漠里也有着顽强的生命。
我们晚上快10点才到达额济纳旗入住。
第二天睡了了自然醒,早晨去楼下吃了一碗面,瞬间精神抖擞。
收拾片刻,准备开始即将的行程——黑城和怪树林。
【Day2.黑城记忆】
残阳如血,漠风当歌,
烽火狼烟,羽翎传信。
抚摸暮色笼罩下的残垣断壁,
沉甸甸的思绪从指间滑落,
消失在历史无言的厚重里。
古道蜿蜒、笛声悠咽,
对视着胡杨林泪水潸然……
【贴士】:
1.黑城和怪树林是在同一个景区里,购买门票和车票后,自驾车子是不允许进入景区的,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黑城和怪树林。
2.黑城的最美的时候是傍晚夕阳时分,建议先去黑城,然后再去怪树林看夕阳剪影。
3.去黑城和怪树林,一定要注意防风沙,这里只有一扬尘,就可以感受到西北风吹来的沙尘暴的滋味了。头发眼睛耳朵能钻的地方全部都会被沙子侵占,真的是极端恶劣的天气。
“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黑城,埋于流沙中的古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额济纳河流域。距额济纳旗府达兰可布东南30公里,距纳林河约10余公里。城池已被流沙吞没。
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这里沙地上随处可以看到的小蜥蜴,似乎给这样一座毫无生机的地方带来一丝活力。由于黑城宝藏的传说,让黑城在元朝被占领后,沉寂了6个世纪之久,被俄国人发现并掠夺破坏了黑城的大量宝藏和建筑佛塔,现如今,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而那曾经繁盛的西夏文明到底有着怎样的辉煌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西夏文字画 网络图片)
西夏王国的文字曾一度被淹没在历史的迷雾之中,但在19至20世纪,西夏文及其大量文献遗物被不断发现和解读。
今天的天气预报说有扬尘天气,果然从我们一进入黑城,就开始非常大的风沙了,天空也渐渐被风沙遮住的蓝天。
这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池,
居然拥有如此丰厚的文化宝藏?
它又是如何变成死城,
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数百年后又突然复活?
这无数的谜吸引我踏上了寻访黑城遗址的旅途。
秋日的黑城遗落在荒凉空旷的戈壁上,已带有肃杀之气的秋风掠起阵阵沙雨,如利刃般削割着千沟百壑的城垣。孤独的佛塔、死寂的废墟、剪影般的残壁、遍地的瓦砾,交织成一幅凄美幽深的历史画卷,在北漠的天穹下徐徐展开。
黑城的城墙外已是一片沙漠,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荒芜的地方在几百年前曾是一个繁荣的西夏文明的绿洲。
放眼望去,只有黄沙,早已干枯千年的树根和干枯的河道。
远离人群的秘诀就是不要走景点栈道。不然怎么拍摄镜头里都会出现必不可少的人群。
我们一进景区就从左侧自己开辟小道,从左侧往黑城走去,不一样的角度看到的黑城少了些人气的热闹。几座塔城似乎显得更加的寂寥。
黑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一覆钵式喇嘛塔,虽然已被黄沙半遮掩起来,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
沙丘上依旧坚强存活的植物,根部半露在沙地外面。
爸爸一个人走上了沙漠的深处。
我们沿着沙脊走着,妈妈在沙丘下给我们抓拍到了这一造型,挺有意思的。
此时,沙尘被风吹的四处扬起,天空已经渐渐由蓝变灰,沙漠里的风沙真的不好受,连眉毛里都积攒了不少的细沙。
不知是已经死去的树干还是有一线生机,干枯的枝干与远处的黑城似乎在默诉着曾经的际遇。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沉寂在这沙海中整整6个世纪,直到被俄国人发现并疯狂掠夺破坏掉了。
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
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并掠走了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 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这座文化艺术考古宝库其研究价值仅次于敦煌,它是记录着西夏党项文明和蒙古文明的第二藏宝地,而现在却是满目疮痍,仅仅剩下了这些残桓墙壁。
现在,两座佛塔孤单地耸立在那里,记录着烈烈西风和冰霜雨雪的故事,印证着如走马灯似的各代人的离合悲欢。这两座残存的佛塔外表早已是斑驳陆离,一处墙皮外层已经脱落了下来,露出来佛塔里层包着青砖内层。
这些古塔记录着党项先民的虔诚与智慧,同时记录着外国探险家们大肆盗取西夏文物的丑恶行径。
黄沙之下是否藏有着宝藏,掩埋了消失的西夏文明。
沙尘越来越大,天色也变的更加阴沉。风沙吹的我只能将头巾包整个头部,看来今天的怪树林是看不到夕阳剪影了。
离开黑城,在黑城入口处可以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怪树林景区。
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此刻窗外已经是沙尘四起,妈妈在一旁叹气道,剪影是看来拍不到啦。
【Day2.怪树林游】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
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
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实际上这里也是一大片胡杨林的枯敗而形成的景观。由于人类的贪婪,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温顺的骆驼永远是沙漠的代言动物。
因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
配上今天的沙尘天气,这里简直气场爆棚,一股凄凉的感觉油然而生。大家都不住的感叹人类对自然的破坏,谁能想象20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胡杨树林呢!
截断的胡杨树根,枝干被沙尘风暴吹倒在沙地上。
期间还有一些顽强的生命在坚守这片属于它们的树林。说实话,看到眼前的一切,相信没有人会不反思,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的惨状!
怪树林中前行的骆驼,风沙太大,每个人都埋头前行。静静的感受身边的这一些。
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形态各异的胡杨树,扭曲的树干让人看了有种说不出的难过。
生死相依,景区给这两颗胡杨树取得名字,在我看来,生死相依,只为了能更好的在这片土地上活下去。
真心不希望他们因为环境不断的恶化而死去,变成枯干。
胡杨木的树干上像是被粗糙的刀刮出的痕迹。
一颗较为健康的胡杨树。树顶叶子已经开始泛黄。
我和老公的造型,风沙太大,全副武装啊。
战神,粗壮的树干,显示着他的年龄,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经成为了死去不倒的胡杨,但是真的希望他还活着,只是在沉睡,总有一天树干上再会长满绿色的胡杨叶。
游客在怪树林中前行。
沿着怪树林的栈道走着,两旁几乎都是各种形态的胡杨枯枝。
再配上今天这沙尘天气,我是真的感受到缺水的痛苦,有水生命可以存在,无水便将消失。
我们大家都应该从自己做起,珍惜地球上的每一滴水!
谁也不希望自己生活的坏境会变成眼前这片怪树林一样。
寸草不生,残枝败叶。只剩下茫茫的黄沙。
妈妈的摄影造型。
其实拍照时候我把帽子摘掉,不拍照时候,整个头都是被裹起来的。
快走出怪树林的时候,绿色的胡杨渐渐多起来了,能看到绿色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太阳已经在我背后西下了,今天注定没有机会看到剪影下的怪树林了。不过虽然没能拍到剪影,我并不感到可惜,因为今天这样的风沙下的怪树林让我印象更加深刻,感悟到了更多!
离开了怪树林,哀叹胡杨的远去也许更应该哀叹人类自己,拯救胡杨林便是拯救人类自己的家园。
怪树林的形成希望能成为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保护环境真的刻不容缓!
【Day3.巴丹吉林】
今天的行程是胡杨林景区游览,由于整个额济纳旗的胡杨林范围比较大,
一共分为了8个区域,分别是一道桥到八道桥。
目前,一、二、三、四、七、八道桥景区有景区大巴车可以到达,五、六、道桥处景区大巴是不停的。
其中二道桥以倒影为特色;三道桥以红柳海为特色;八道桥以沙漠风光为特色。
额济纳旗胡杨林采取套票制,门票150元,含景区间摆渡车。
我们今天安排的行程便是:
八道桥——七道桥——六道桥——五道桥——四道桥——三道桥——二道桥。
早晨我们4点半从酒店出发,开车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八道桥沙漠王国景区门口。
一般来巴丹吉林沙漠,最佳时间是观日出或者日落。
沙漠里看日出非常的冷,风沙也很大,大家一定要多穿衣服,注意防沙防冻。
巴丹吉林沙漠,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为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海拔高度在 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玛峰”。
巴丹吉林沙漠集合了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号称巴丹吉林沙漠“四绝”。景象奇伟壮观,缤纷多姿。奇特的沙漠造型,是进行沙漠探险旅游的理想之地。
清晨,日出时间是早上7点左右,天边已经被太阳映衬的红彤彤的了。
当然少不了一起等待日出的人群。
阳光从沙丘上一跃而起。
渐渐的露出了半个脑袋。
眼前的黑暗一下被阳光照亮。
绵延不绝的沙漠看不到边缘。
另一侧,沙漠里还有着淡水湖。这也是沙漠中非常少见的景观。
之前也去过鸣沙山,但是这里的沙漠相比起鸣沙山确实更加的让人震撼,放眼望去,一望无边的沙漠地貌。
太阳渐渐升起,沙丘也从灰黑色渐渐被照耀出了金黄色。
沙地被太阳光映衬出红色。
走出八道桥,可以看到大门口非常大的一座成吉思汗与他的子孙的沙雕。
记得上一次看到成吉思汗的雕像还是在茶卡盐湖的门口看到的盐雕。
入口处还有很多卖早饭的小摊,已经开始营业,因为很多游客都是凌晨四点过来等待日出,所以看完日出,出来在吃一碗热热的面或者粥,整个人都会暖和起来的。
沙漠中的绿洲海子。
当地的牧民在公路边售卖哈密瓜。这里的哈密瓜由于日照充足,非常甜,也很便宜,基本上5元一个。
不知道这些海子在过几十年,是否还能依旧存在,而不干涸。
坐车离开八道桥,我们前往七道桥景区门口。离开沙漠,终于要开始前往胡杨林啦,有点小激动。
【Day3.额济纳旗】
额济纳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外巴丹吉林沙漠。
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沙漠、戈壁、草原、湖泊、当然还有那金色的胡杨林。
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胡杨是杨柳科胡杨亚属植物,是新疆古老的珍奇树种之一。
库车千佛洞和敦煌铁匠沟的第三纪古新世地层中部发现了胡杨的化石,算起来至少也有6500万年的历史了。《后汉书·西域传》和《水经注》都记载着塔里木盆地有胡桐(梧桐),也就是胡杨。
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七道桥】
一进入七道桥,就看到金黄色的胡杨叶,七道桥的叶子黄的最快。
早晨的七道桥也是人最少的景区。
所以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今年据说雨水多,所以叶子黄的晚,平时国庆期间叶子已经黄了7,8成了,这次大概也就只黄了3,4成吧。
金色的与黄绿色的叶子映衬的蓝天格外好看。
阳光在大片的胡杨树了间洒下。
这里的七道桥是我这次见到黄色胡杨最多的地方啦。
七道桥的胡杨比较高大,而且形状独特,各有不同的姿态,我们没有沿着栈道走,而是不断去探索者深处的胡杨,那里有着越来越开阔的视野。
这里的地面更多枯枝和枯萎的胡杨树杆。
地上很多掉落的胡杨叶子,长得非常可爱。
给妈妈抓拍的一张~
说到胡杨林,妈妈已经念叨好几年了,每年都因为各种事情没能成行,这次也算了却了她的一个心愿啦。
我专门选了一条红色的长裙。事实证明,红色裙子拍出来真的非常的美!~不过基本上大家都会穿红色裙子来这里拍照,所以景区里到处都可以见到红色长裙翩翩的女子
认真摄影的老公。
在七道桥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玩玩也差不多玩了快1个小时,虽然景色美丽不过接下来还有6个景点等着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由于七道桥我们是早上9点左右就进入了,此时游客非常的少,而且七道桥的胡杨是黄的最多的。所以我对七道桥情有独钟啊。
离开七道桥,可以看到还有绿绿的胡杨林呢,想象一下他们都变成金黄色的时候该有多美呢。
当地牧民的蒙古包
【六道桥】
一般游客都不会前往的两个地方——六道桥和五道桥。
六道桥其实也有着大片无边无尽的胡杨叶子,偶尔能看到彪悍的蒙古人骑着高大的骆驼穿行其间,偶尔还有羊群经过时扬起的烟尘在光影里面跳跃。
六道桥和五道桥在四道桥的乘车点左前方,越过公路前行近2公里,豁然开朗,蔚为壮观一大片胡杨林,景色独特!由于交通不方便,游人大多只从七道桥直接乘坐景区摆渡车去四道桥或回返一二道桥。
而我们却选择了徒步前进深入探访六道桥~
胡杨林景区里的道路,其实很窄,两旁都是大片的胡杨和红柳。由于沿着公路走往来的汽车开的非常快,比较危险,我们决定沿着河道走林子间~
有点开谢了的红柳,颜色不粉了。
猜猜这是啥,木棉花哦。
道路两旁还能看到金色的小芦苇~
妈妈老远就看到一大片的哈密瓜地,这里的哈密瓜都是从播种到结果大半年时间,可想而知它的水分会多么充足~
可以看到公路上的大巴车就是景区的大巴哦。
国庆期间,人因为非常多,大巴车搭乘也是很费劲。听说排队坐大巴车都要排1个小时的队伍。
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自己随便走走。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等车上。
没想到第一次见到木棉花是在额济纳
哈密瓜怎么挑选~选花纹越多有点开裂的纹路说明瓜的甜份和水分越充足越好吃哦
走着走着,进入六道桥可以看到一条河道,河岸两侧都是巨大的胡杨林。
此时的胡杨林已是一片七彩的世界。
阳光下的胡杨叶子
只有徒步才能看到风景,没有扎堆的人群,只剩下蓝天和金色的胡杨在你的眼前。
河堤边的这棵巨大的古胡杨据说是当时有个著名的摄影师在此取景而获过大奖呢。
走累了坐在河岸边晒晒太阳,此时的温度已经骤然上升,外套已经热的穿不住了。
开启拍拍拍的模式^_^
超爱这棵古胡杨,只有我人作为参照物去对比才能看出它的巨大~
此刻阳光温煦,风正好吹起的裙摆,一下子好文艺有木有!
妈妈偷拍的我和老公,我还蛮喜欢的一张,挺自然的。
阳光闪出了星芒
每年只惊艳这短短的二十多天!
【五道桥】
五道桥和六道桥是连着的,穿过一大片的红柳林,便可以来到五道桥。
这里还能看到开的粉粉的红柳哦~
远远望过去,一大片的红柳林子,不比三道桥的少呢。
时不时,一两棵大大的胡杨树在戈壁草原上伫立着,还真有点非洲草原的即视感。
可惜了叶子还没黄呢~
我和老公拍拍照照,走的最慢,爸妈已经跑到好前面去了。
这张其实挺搞笑的,主要是老公的走路姿势,太萌了。而我正在纠结的折腾我的衣服。
穿裙子在这里行走,拍照很美,可是走起来超级不方便。
沙地上的植物都是针叶型的,我的裙摆经常被勾住挂住,所以爱美的妹子们也得注意啦。
仔细看看这里还有这曾经的建筑的土墙。已经被遗弃的旧址。
坐在沙地上休息的时候,碰到一只走单了的山羊正在觅食。
往沙地前面在走走,果然看到一大片羊群在吃草~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群跑。
这才是画风正确的内蒙古呀!
一群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哈哈哈,最左侧我爸还在认真的拍羊。。。
看看这瓜纹和瓜瓤,现在想想都馋嘴!~~
休息好了,我们整装待发,继续行走~
听我们的向导王同学说,这个可以入药呢。是啥药来着我忘了-0-
这里的灌丛植物都是这样很尖的叶子,很容易挂到衣服哦。
接近正午,天气越来越好了,云朵也一片一片漂浮在半空中。
穿过这一片红柳林,五道桥就结束了。前方不远处就是露营地,四道桥景区口。
【四道桥】
说到四道桥,最著名的就是电影《英雄》里的场景原型地。
电影里有着这样一个画面:一袭红装的“张曼玉”和“章子怡”,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金色胡杨叶,在空中打斗,叶子随着舞动,时上时下,翩翩起舞,这样唯美的画面,正是在四道桥拍摄的,所以这里的胡杨林也被人们称为“英雄林”。
这里是帐篷区和提供露营区的营地。有卫生间和水供应,因为额济纳的酒店很少,每到十一期间,大量的游客涌入,而这里如果不提前预定住宿,基本上都很难找到住宿的地方。所以很多人也选择露营的方式。
虽然露营很浪漫,但是凌晨的额济纳真的会冷到不行,早晨起来地面上都会有结霜呢。
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额济纳的住宿。
当地的驴子,毛茸茸的耳朵,好可爱。
今年的四道桥叶子基本上都还没黄,只黄了3成都不到吧。
满眼都是绿色的胡杨树。
虽然叶子没黄,但是完全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四道桥是额济纳胡杨林最著名的景区,这里游人非常的多。
不甘心的我们几个,往景区深入探寻着黄色的胡杨。
这不,还真被我们找到了一小处开始变黄的胡杨树林。
四道桥的胡杨树和七道桥不同,这里的树木造型更加多样,树枝都是非常巨大的古树。
很容易拍出大片的感觉哦~
找了一处叶子还比较黄的地方,开始凹造型了。
风大,长发的妹子可以考虑扎起头发来,我是失算了,头发没扎起来,基本上都是披头散发的造型。
想拍出没有人的胡杨林,秘诀就是要不断的去走去寻找。。因为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沿着栈道走,或者在栈道附近区域逛。所以体力上会比较辛苦,需要走很多路去到最里面才会找到你心仪的拍摄角度~
所以这也是我拍出的照片没什么游客,人挤人的感觉,但是事实上是,游客还是非常多的哦。
只是我们为了能拍出美美的照片多费了些心思和体力。
四道桥我最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树木造型太美了。胡杨们也是一个个凹造型高手,有的树木横着长,有的斜着长,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很棒的拍摄效果。
这一组背影的照片,老公说像千年胡杨林里的千年女妖。我说哪里有这么胖的女妖。哈哈
【三道桥】
四道桥到二道桥,建议大家都用步行的方式去感受。
首先四道桥可以乘坐景区大巴,但是排队人太多,与其花费时间再等车上,还不如多看看胡杨美景。
四道桥步行到二道桥慢慢逛拍照下来,大概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当你走道二道桥的时候正好可以欣赏日落。
沿着景区栈道走,注意看指示牌,不要走错路了,景区里非常大,很容易迷失方向的。
越靠近三道桥,游客越多,因为绝大部分游客都只观赏二三四道桥呢。所以之前的五六道桥包场的节奏分分钟就结束啦。镜头里也必不可少避不开游客了。
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当地牧民牧羊的场景哦。
三道桥也有着美丽的胡杨林哦。
经过的这道桥,我们就进入到三道桥的红柳林范围里啦。
河岸边泥沼被风吹成梯田的形状。
三道桥的栈道就是在红柳林中穿行,人们便可以近距离观看红柳。
登高远望,那是我们走过的一大片红柳林。
【二道桥】
从三道桥走到二道桥就更加近了,大概只有2公里左右。
二道桥最佳的观赏时间是早晨的10点和下午的四点,每当这个时候,盈盈的清澈秋水中,映出一个个金色的倒影,在加上湛蓝天空的映衬,愈发的色彩迷人。
等到夕阳西下时候,又可以在二道桥观看胡杨日落。
二道桥的树也黄了不少,这趟看来就四道桥比较不眷顾我们呢。
二道桥的沙化面积比较多,很多胡杨都被沙覆盖着。
一篇沙地上长满了金色的胡杨树。这种景观也只能在这里才能看到了!
说到二道桥,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倒影池。
这里水道宽阔,还有零星的蒙古包和绵延的沙丘作陪衬,所以是摄影的好去处,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二道桥所以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啦。
河岸边拍照,湖水倒映出岸上的风景和人像。是拍摄人像的最佳场景哦~
一道桥和二道桥的胡杨林,其实不如四道桥粗大遒劲,但因为水的缘故,给人一种别样的柔美。
祈福的许愿牌挂在胡杨树上。
一位红衣姑娘,不是我。
躺在池子重要那棵胡杨树上拍照。
虽然画面很美,但是我觉得还是不太妥。
首先危险性比较高,其次我很担心爬树拍照的人多了,这也是对胡杨的一种伤害吧。
你能想象我拍出这张照片是蹲在地上手穿过我前面的两个人的腿缝中间取的景吗。
因为这个观景台其实非常小的一个木台。上面站满了游客大家都为了能拍出湖中倒映而跃跃欲试。
所以要非常小心,蹲在前面的人很容易被撞下台子掉到水里。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叶子没有完全黄透呢。不过这样的黄绿我觉得也非常好看。
胡杨叶子和银杏叶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萌~
傍晚日落,人越来越多,都是准备过来欣赏日落的呢。
太阳西斜,人们的身影被拉出长长的影子。
二道桥这里有比较高的观景台,可以站在上面俯瞰二道桥的这片胡杨林。
一只悠哉的骆驼吃着红柳
远处那是额济纳的城市吗~~
河水被阳光照耀的波光粼粼。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啊
夕阳下,胡杨树叶越发的金黄。
远处的夕阳映红了整个半边的天空。
还出现了美丽的晚霞。
在怪树林没有拍到的剪影,今天成功拍到了。
晚霞,胡杨。
夜晚我们在一个牧民家吃过晚饭后,走出院子,抬头已是满天的星空。
第一次拍星空,还有出现了好多问题,不过能成功拍下来,自己已经很开心了。
满天繁星,多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夜晚了。
【一道桥】
离开了二道桥,一道桥因为有护栏,所以没有了原始的味道。再加上我们今天徒步整个胡杨林景区,大家都累的不行,并没有去到一道桥里。
听说一道桥是观赏夜景胡杨的好地方,于是决定最后再看一眼一道桥的夜景,作为今天的行程的结束曲。
夜晚的一道桥。
夜晚时分,沿着河岸的一道桥会被暖黄色的灯光照耀下,一片金灿灿的胡杨映衬着河水。十分壮观。
【Day4.银川故事】
离开额济纳旗回到银川,还是老路线返回,自驾11个小时。
终于回到了银川。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是在银川的镇北堡影视城逛一逛,找寻一下曾经最爱看的大话西游的原景地。
看看南关清真大寺和览山公园
对于看过《大话西游》,甚至对此有一份情结的人来说,没有谁会忘记。那一部笑中带着泪的经典电影。
今天的银川天气并不是很好,天空一直多云转阴。影视城的游客非常的多,即便是我们早上9点达到,这里的游客中心已经是人满为患了。
影视城里分为清城明城。明城、清城的称呼,是因为这两座古堡,一是建于明弘治十三年,一是建于清乾隆五年,所以叫清城和明城。
清城:
瓮城、幸运之门、神秘山洞、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都督府、牛魔王宫、观音阁、展厅、明星犬舍、告子亭。
明城:
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关中城门、柴草店、盘丝洞、定州总管府、酒作坊、九儿居室、铁匠营、遗址廊、招亲台、龙门客栈、盘丝洞。
我主要想去看的就是大话西游的拍摄地~
这几座塔一下让我想起大话西游里的场景
镇北堡西部影城距银川市35公里,是在一个原始古堡的基础上修建的。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的审美内涵,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审美价值,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心情尽兴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里是周杰伦和林志玲拍《刺陵》那个街道。
月亮门,是影视城最著名的一个地标啦,最著名的就是《红高粱》里反复出现过的场景。
而大话西游里也出现过这个地方。
穿过一个中国的百鬼夜行馆,走出去便可以来到春三十娘洗澡的地方。
这个池子里当时就是蜘蛛精洗澡的地方,也是《锦衣卫》电影里,甄子丹洗澡的地方。
至尊宝的斧头还在柱子上呢。
《大话西游》中蜘蛛精洗澡的地方。在门外看平淡无奇,但进入门内,就会看到房屋上空仍然悬挂着剧中的“蜘蛛精”。
充满名俗的小摊店。
新龙门客宅的拍摄地~
这里是大话西游,黑风岭的拍摄场景~
还记得那个经典的唐僧念叨吐两个妖怪的场景吗?是的,这就是著名的唐僧受刑台啦!那个唠唠叨叨的唐僧,说的那段好欢乐的话,“做妖就象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你就不再是妖,是人妖......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你妈贵姓啊?”
牛魔王的比武招亲台。
紫霞坚信,有一天,那个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只可惜,最终的紫霞,含泪说出的却是“我猜对了开头,却猜错了结局。”在这招亲台上,的确有一道七彩祥云破空而出,疾驰而至,云端的确有一人一串筋斗翻下,的确身披金甲圣衣,却是那已变成了孙悟空的至尊宝,也不是为娶她而来。
一不下心捕捉到一个美美的紫霞仙子
同样外表看着平淡无奇,内里却更为恐怖的就是那大名鼎鼎的盘丝洞了。
这里是拍摄黑山老妖吸心大法的地方~
城墙上的两人对峙着,已经变成了孙悟空的至尊宝飞进那夕阳武士的体内,带着他对紫霞迟来的爱与抱歉,完成了那刻骨铭心的一吻。一吻过后,他把至尊宝留在了城墙上,留在了那一吻里,黯然转身……
现在,那故事里的人仍然立在城墙上,而城墙下早已换成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好大一条鱼呀~
镇北堡影视城有一句口号,“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老银川一条街,在各种明清、民国电视电影中都能见到的场景。
热闹的街头~
纺线的老大妈。
突然画风突变的雕塑~
离开影视城的路上看到路边的田地里稻草被收集成方方的草堆。
南关清真寺是中国北方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位于银川老城。
它在宁夏回族人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
寺殿绿色穹顶,浑厚饱满,居中的大穹顶直径9.5米,四角配制有相应的小穹顶,彼此呼应。
大穹顶顶端高悬月灯,宛如初升的新月,构成一幅具有伊斯兰宗教色彩的图画。
寺院下院是宽敞明亮的男女沐浴室、小礼拜殿和阿訇住房,以回廊相连。上院大礼拜殿,长宽各21米,可容纳千人作礼拜。
清真寺里面有一个展厅介绍回族文化,圣地麦加的模型让人震撼不已。
下午赶飞机前,还有些时间,我们又去了附近的览山公园。览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主会场,始建于2008年元月,历时8个月竣工。览山山体是由310万方城市建筑垃圾堆积而成的环保治理治理工程。
览山的绿化面积为47公顷,绿地覆盖率达57%,植物种类有40余种,各类树木15万株,景色秀丽,风景怡人,空气清新芬芳。
览山大剧场,很有点罗马竞技场的味道啊,不过下面不是斗兽,而是足球场~
览山山顶上极目远眺,贺兰晴雪,山水辉映~
万亩水域,碧波荡漾,一只小黄鸭恬静的浮在水面上。
结束了4天的银川-额济纳旗的旅行。
虽然没有看到最黄的胡杨林,不过此次我们还是收货颇多。
行走在路上,感恩于生活。

本游记著作权归@团子E菲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