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述

在这之前,我们的旅游足迹已经遍布祖国除新疆外的每一个省份(包括台湾)。因为以前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留在了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旅行,所以新疆就成了我们唯一尚未涉足的国内省份。于是,游览新疆就成了我们心中一个长久的希冀。
利用今年的8月下旬到9月底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我们的环北疆非常之旅。
之所以把这次的北疆之旅称之为“非常之旅”,是因为我们在一个“非常时期”,沿着一条“非常轨迹”,欣赏到了壮美北疆的“非常景观”。
我觉得有必要在正式的游记之前重点说一说“非常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新冠病毒尚未彻底绝迹的今天,新疆的防控措施在国内一直是较为严厉的。在去新疆之前,在网络上也了解了一些有关新疆因防控新冠的需要而影响到游客的行程及景区开放的事例,由此对是不是去新疆旅游、什么时候去新疆旅游充满了疑虑,在新疆旅游期间也一度忐忑不安。通过这次的新疆之旅,我们切身感受到新疆的防控措施比起内地的确要严格很多,但是却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整个行程。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归结为我们的运气太好。的确,就在我们顺利完成新疆之旅后,国庆期间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在三天1次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没过几天,邻近霍尔果斯市的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影响,新疆的旅游再一次遭受打击已经成为现实。由此看来,我们这次的新疆“非常之旅”的确难能可贵。

总体行程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2人先行于8月25日从成都出发,抵达乌鲁木齐之后在市内游玩,之后租车在乌鲁木齐周边做了一个小环游。等到9月5日与后来的2人在乌鲁木齐会和之后,包了新疆当地人小陶的一辆车开始在小陶的带领下沿准格尔盆地西侧漫游并北上。9月22日抵达白哈巴,与小陶辞别之后开始一段沿准格尔盆地东侧自由行的行程。9月28日返回乌市,次日乘坐飞机回到成都,结束了这次为期35天的环北疆之旅。

旅游形式

这次的北疆之旅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了不同的旅游形式,是近几年来我们出游最不走常规路的一次:
1.在乌市游玩采用步行、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形式出游;
2.在乌市周边游玩采用在租车公司租车的形式出游;
3.采用包车的形式完成北疆较为艰难却丰富多彩的一段行程;
4.利用景区观光车及公共交通工具完成最后一段行程。
以上几种旅游形式各具千秋,相得益彰。在之后的游记中我会详细介绍。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在乌鲁木齐周边的3天行程:
8月30日(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到天山天池,一整天游玩天池景区,夜宿阜康市
8月31日(第二天):先到昌吉市看新疆大剧院(外观),然后驱车前往南山牧场景区,晚上在乌鲁木齐县住宿
9月1日(第三天):游玩天山大峡谷,前往吐鲁番市,夜宿吐鲁番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在乌鲁木齐市逗留了5天之后,今天终于要暂时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开着租来的车到周边去玩玩啦。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到天山天池去玩一天,然后晚上住在附近的阜康市。
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到天山天池的路程大约为110公里,路上要走一个半小时,我们大约在上午11钟左右来到天池景区。
天山天池景区大门。
天池景区成人门票70元,景区区间车票90元,两种票捆绑销售,不单卖票,所以成人进景区每人票价为160元。
进入景区后,区间车先把我们拉倒一个“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我们在民俗风情园里游玩之后,再乘车前往天池。

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

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坐落于天山脚下,原本是一个哈萨克族古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个小村落叫阔克胡拉村。在天池景区和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这个小村落于今年上半年被开辟成为“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并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天池景区新增的观光项目,园区内可以让游客品尝到许多地道的哈萨克族美食、参与到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观看“阿肯弹唱”表演、与舞蹈演员一起跳哈萨克族舞蹈等,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了解哈萨克族民族的风土人情。
天山天池民族风情园的开放,不仅为来天池的游客拓展了一个新的旅游项目,更重要的是为阔克胡拉村的哈萨克村民们开辟了一条致富通道。
村民在毡房里表演哈萨克传统的天鹅刺绣。
哈萨克人擀制毛毡的第一道工艺是弹毡,制作毛毡的羊毛必须是夏天剪的羊毛。
擀制毛毡的最后一道工艺是揉毡,擀制好的毛毡需要数人一起反复地揉碾、挤压,以使毛毡更加平实。
哈萨克老人为我们表演阿肯弹唱。
绿荫掩映下的小道两边立着草原石人。
哈萨克民族是一个酷爱骏马的民族,如果他们的爱马死了之后,他们会割下马头,把马头骨骼制作成标本挂在屋前的木架上作为纪念。在这个挂满马头的木架上有一个牛头,你找到了吗?
在民俗风情园里有美食品尝,我们为了赶时间只是在路边摊买了烤玉米权当今天的午餐了。在游客较多的时候,原来还有哈萨克姑娘表演舞蹈,但我们去的时候游客相对较少,所以跳舞就免了。
出了风情园需要再一次乘坐区间车到天池,这一程的路较远,还要盘山,区间车要开大约一个小时。区间车的终点站还不是天池,到天池要么徒步上坡走10多分钟,要么再花10元钱乘坐电瓶车到天池边上。为了节省体力留到后面的徒步,我们乘坐电瓶车来到天池边上。

天山天池

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天池成因属古冰蚀、冰碛堰塞湖(也有说是山崩、滑坡堰塞湖)。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深处达105米。天池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湖面倒映着博格达峰,周围云杉环拥,风景犹如仙境。景区内囊括了高山湖泊、湿地草甸、森林峡谷等自然景观。2013年6月2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通过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天池作为天山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涵盖其中。
天池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除了主湖外,还要两个小一些的湖,一个是“东小天池”,还要一个是“西小天池”。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主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山天池。
尽管当时的天气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池湖面依然清澈碧蓝。但远处的博格达峰被云层遮盖了。
天山天池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欣赏,都充满了仙气。还有传说天池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处,所以人们也把天池叫做“瑶池”。
游览天池可以乘坐游艇直达湖对岸的西王母庙。这是位于天池西岸的游艇码头。

定海神针

从天池西岸顺时针方向绕湖,在离游艇码头不远有一株生长在天池北岸的古榆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此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是环池核心景区方圆几公里内中唯一的榆树,也是海拔最高(1910米)的榆树,宛如"定海神针"使天池大坝免遭崩溃。
天池北岸景色。
所谓"定海神针"实际就是一株古老苍劲的榆树。不过如此枝叶繁茂的榆树也的确不多见。
福寿观(铁瓦寺遗址),一座新修建的道观。
天池四周植被极为丰富,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西王母庙

从天池北岸继续顺时针沿东岸小路徒步可去西王母庙。这条小路是开在山崖上的一条栈道,这条栈道很不好找,需要非常留意才能找到,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我们就是因为错过了这条小路的路口所以走了不少冤枉路。
西王母庙又称"娘娘庙",道教将西王母视为玉皇大帝的夫人,因此称西王母为王母娘娘。据史料记载,娘娘庙当年建筑规模宏大,香火旺盛,但1932年毁于战火。1992年,台湾道教"慈惠堂"在原娘娘庙遗址兴建了这座庙宇。现庙内有王母娘娘全身像及原娘娘庙部分遗物,如古钟、瓦当、壁画等。
从天池北岸去西王母庙大约要走40-50分钟,沿途是开凿在山崖上的栈道,但路还算好走。因为去西王母庙来回要花近2个小时的时间,所以一般的旅行团是不会去这里的。
前往西王母庙的栈道开凿在山崖上。
天池东岸的山崖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
走栈道感觉不是太累,但快到西王母庙时,登上这一道“百步梯”却把我们累得够呛。
登上百步梯之后,还要登上一段阶梯才能上到庙宇。
西王母庙,始建于元朝,目前看到的是1992年在原庙址上重建的建筑,里面供奉着王母娘娘,所以也称“娘娘庙”。
在西王母庙后山的半山腰还有一座“聚仙宫”,因为实在太高了,我们就没有上去。
我们在西王母庙前一个小摊上吃了一碗方便面,然后下山往回走。
这时原来的阴雨天气突然转晴,远处的博格达峰也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向我们展露出雄奇的真容。天山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终年积雪,冰川延绵。

东小天池

前面提到过,天山天池有三个湖泊。除了主湖外,还有两个小一些的湖,一个是“东小天池”,还有一个是“西小天池”。我们在找前往西王母庙的路时,就是在东小天池这里走了冤枉路,上下来回跑了两趟。
东小天池,位于天池东北出口处,又名飞龙潭。天池大坝东端有一人工泻水闸,池水经此闸跌宕而下汇为东小天池,东小天池湖面海拔1860米。流出东小天池的湖水流经三工河峡谷,成为山麓阜康县农牧业主要灌溉水源。东小天池入口和出口都有瀑布,瀑潭相连,空间深奥,景色静美。
天池北岸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堤坝,由古冰川冰碛及山体崩落物迭加堆积而成,高289米。大坝东首建有人工水闸,天池水由此下泻,形成一条10多米高的瀑布,这条瀑布称作东小天池源头瀑布。
跌宕而下的瀑布汇成山涧溪流,北流不远形成一潭,即东小天池。在午后阳光的折射下,池水蓝绿相间,景色美不胜收。
在东小天池东岸石壁上,“飞龙潭”三个红色大字赫然醒目。
东小天池北岸出水口。
东小天池北岸断崖峭壁,高近百米,故称"百米崖"。每逢池水上涨并由北岸泻漏下跌,形成近百米高的瀑布,流银泻玉,飞溅直下,水声如雷。这条瀑布被称作东小天池泻水瀑布。
在东小天池泻水瀑布旁的盘山石阶上,我们下山时遇到一条蛇躺在路中间,还好眼尖,否则可能会踩到蛇,吓得我们惊呼大叫,夺路狂奔。一直跑出好远才敢回头看那条蛇。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情绪,我拍下的那张蛇的照片就不放上来了。在游览道上遇到蛇,一方面说明这里生态环境很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景区内的游客太少了,连蛇都不会受到惊吓,毕竟在我们刚才走过的盘山道上除了我们没有看见别的游人。
沿着三工河峡谷旁的石阶下山再上山,兜了一个圈子又回到景区区间车的终点站,我们刚好可以从这里乘坐区间车返回景区大门。在返回的车上,我们又路过了西小天池。

西小天池

西小天池,位于天池大海子西北,海拔1600米,古称玉女潭,湖水由天池大坝西南渗漏的湖水以瀑布形式注入潭中,并在西小天池北岸流出泻入三工河。
如果把天池主湖称作西王母的“浴缸”的话,那么东小天池和西小天池就是西王母的两个“洗脚盆”。这话是开区间车的司机说的,不过很形象。
据说山巅之处的亭子是俯瞰天池的最佳位置。
区间车会路过西小天池但不停车,如果要看西小天池要在区间车终点站下山往回走很长一段路,所以几乎没有游客会专门跑到这里来看西小天池。我们是在汽车返回下山路过的时候拍两张照片。
从天池景区出来已经下午6点钟了,不过这时太阳还老高。我们今晚住在距离天池景区30多公里的阜康市内。

夜宿阜康

我们今天一路上都处在检查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的状况中,好在我们的各种证明都很齐全,所以都没事。住酒店也是各种检查,不过还是顺利入住。今晚入住的酒店号称五星级,但标间只卖不到200元还没什么人住,看来疫情防控政策对新疆的旅游业影响是很大的。
偌大的一个酒店入住的旅客寥寥无几。
华丽却空荡荡的酒店大堂。
房间设施也很舒适。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游玩南山牧场景区,途中顺路先去昌吉市参观新疆大剧院,然后再驱车前往南山牧场,晚上在乌鲁木齐县住宿。

新疆大剧院

新疆大剧院地处昌吉市头屯河西岸,属于昌吉市丝绸之路·印象城的组成部分,大剧院于2014年9月建设落成。
新疆大剧院外型独特,融合了新疆各民族艺术文化,整体外形看上去犹如一座冰山雪莲,高雅淡然。大剧院内部包括若干个超大型展厅、音乐厅、多功能商务厅和数字影院,实现了商务活动和文化艺术展示的完美统一。
新疆大剧院以"盛开的天山雪莲"为设计理念,成为别具风格的新疆文化艺术地标。如果把大剧院和前面水池的倒影一起看,又像是两把哈萨克乐器“冬不拉”组成的。
新疆大剧院前面的丝绸之路·印象城还在建设之中。
大剧院前的头屯河公园。

百亩向日葵

在前往南山牧场景区途中,看到路边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非常壮观,于是我们停车观看。
这些向日葵是当地农民种植的,成熟之后是榨取葵瓜子油的原材料。比较我们以前在内地看到的向日葵园,这里地里天然的向日葵种植园规模更大,更壮观。
大片的向日葵一眼望不到边,连绵有好几里地,说成是百亩向日葵绝不夸大。
可能是已经快成熟,向日葵都低着头,用无人机在高处反而不好看。
阳光下,向日葵的花色非常艳丽。

南山牧场景区

我们一路玩耍赶到南山牧场景区时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
南山牧场景区泛指位于乌鲁木齐南部天山余脉,喀拉乌成山北麓的广大山区。唐朝时这里是狩猎区,清代时是有名的牧场。景区内雪峰耸立、林木葱郁、花草遍地,有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是理想的避暑、游览胜地。南山牧场景区主要由菊花台,天文台,白杨沟,神布拉克瀑布等景区组成(另外还有苜蓿台、后峡、庙尔沟和板房沟等景点)。
到了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购买景区套票,包含上面提到的各景点。门票不贵,成人票才45元。可能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景区内不开区间车,游客可以开着自驾车进景区。不过这极大地方便了像我们自驾旅游的人。

菊花台

我们第一站来到菊花台。
菊花台属于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地界,是一个山梁上的平台。由于这个平台每当春、夏季节开满了金黄的菊花而得名。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底,菊花早已开过(内地的菊花多开在金秋十月),但菊花台上金黄的牧草和野花依然流芳溢彩。
山梁上的那个平台就是菊花台。
“冬不拉”是哈萨克牧民心爱的乐器。
站在平台上,远眺被称作“空中草原”的高山草甸,尽管这时的气候对新疆而言已是深秋季节,但这里的草原依然保持着青绿色。
菊花台上金黄的牧草和野花依然流芳溢彩,那一簇簇粉黛色的乱草像极了“粉黛乱子草”。
这种野花叫不出名字,花茎长满了尖刺,花朵却很好看。

天文台

从菊花台开车再往东走不多远就是一条断头路,在这里右转上山有一座颇具规模的天文台。天文台建在菊花台东侧的中梁台上,内有直径25米的射电天文望远镜。
新疆天文台建于1957年,原为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人造卫星观测站,2011年1月更名为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我们今天看到的南山观测站是新疆天文台四个基地型野外观测站中最大的一个。
天文台只能在外面参观,不能进去。
这个就是直径达25米的射电天文望远镜。这个射电天文望远镜与我们在贵州看过的“中国天眼”工作原理是一样的,但“中国天眼”的直径足足有500米,是这个射电天文望远镜的20倍。
天文台这个像城堡一样的建筑不知是干什么用的。

西白杨沟

南山白杨沟有东、两条之分,我们去的是西白杨沟。看完天文台后往回折返,其中有两条路都可以抵达西白杨沟。我们在去天文台的路上看到了一条去西白杨沟的近路,这条路虽然难走一些,但却比另一条路节省了近50公里路程。
白杨沟是南山景区中久负盛名的旅游避暑胜地,景区内松林连峰续岭、奇峰突兀峥嵘、淙淙溪流穿行在嶙峋怪石之间、点点毡房散落在开阔草坪之上,野趣逼人。
说来也奇怪,当我们进到白杨沟后,顿时觉得天气凉爽了许多。
眼前红褐色的草地有被收割的迹象,可能是牧草被收割作为过冬的草料。
阳光将白云的影子投射在草地之上,流水般款款漫动,更为景区增添了—道别致的景观。
神态各异的草原石人是新疆北方草原的特有标志。
白杨沟对面山梁的山楞棱角分明,排列整齐,远远地眺望,极具几何美学观赏价值。

神布拉克瀑布

我们从山顶沿一条盘山路下到谷底,再往里自驾车不允许通过,但有一个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从这里到神布拉克瀑布还有一段距离,如果徒步走进去单程要花大约一个小时时间,但这里有景区区间车,来回车票好像是40元。刚游玩回来的游客建议我们乘坐景区区间车,说来回走路太辛苦,路上也没什么好看的。于是,我们乘坐景区区间车来到神布拉克瀑布。
神布拉克瀑布海拔2300米,位于西白杨沟谷最深处。这里是天山余脉,群山峻峭,云杉挺拔,绿草如茵。在沟的尽头,绿树遮蔽处,断崖壁立,一条高达40余米、宽约2米的瀑布如白练悬空,一泻而下,这就是名为“神布拉克”的瀑布,哈萨克语是“圣洁的泉水”的意思。说实话,这样的瀑布我们见过不少,但在乌鲁木齐周边,这是一个较大的天然瀑布。所以这也是来游玩南山风景区必来的一个地方。
沿着峡谷溪流溯溪而上,再沿着木栈道可以走到瀑布下面。
瀑布下方一块巨石上刻着“天山大瀑布”。
瀑布急泻而下,激起万点水花,如烟如雾,别有情致。这里的气温要比外面低很多,即使在盛夏也能感到阵阵凉意。
看完神布拉克瀑布,我们今天的行程就基本走完了。在去乌鲁木齐县的路上,路过天山大峡谷景区,这时是下午5点半钟。如果这时候进景区我们也能赶得及在景区关门前出来,但考虑到今天跑了一天南山也比较累了,我们自由行不必这么赶,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明天再来。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只安排游玩天山大峡谷一个景区,然后驱车前往吐鲁番市,夜宿吐鲁番。

天山大峡谷

天山大峡谷景区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距乌鲁木齐县市区48公里。景区三面环山,平均海拔2020米,有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号称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是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具有极高的旅游欣赏、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2013年12月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们到天山大峡谷景区是上午10点多钟,景区大门看上去非常气派。景区一年四季365天开门,门票成人票75元,景区区间车往返50元,一共125元。
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乔亚草场

进了景区后,景区区间车把我们送到终点站乔亚草场,这里是景区区间车能到的最高点。如果再往前就要徒步登山。登山走环线,最后回到乔亚草场。我们在乔亚草场已经可以看到山峰的形态,感觉登山的意义不大,所以到了乔亚草场后我们就往下走了。
乔亚草场海拔2500多米,属于高山草场。草场内牛羊成群,白色的毡房散布在山坳、湖边,是哈萨克牧民的家园。
从乔亚草场站登山可到“天门”, 天门海拔2780米,是天山大峡谷海拔最高的一处景点。
山上乱石嶙峋,各具形态。
景区四周围绕着博格达峰和天格尔峰。
山坡下是乔亚草场。草场处在一个盆地里,因为进入秋季,草场已经褪去青绿的外衣变黄了。
成群的马儿在草场内信步由缰,衬托出一派天山草原的唯美画卷。

天鹅湖

从乔亚草场往下走,第二站是天鹅湖。
天鹅湖位于海拔2449米的高山草甸上,是一个高山湖泊。天鹅湖为山岭森林和草甸牧场所环抱,环湖皆景,处处如画。当地人把天鹅湖称做情人的眼泪,相传一位哈萨克姑娘哀痛于她不幸战死在沙场上的情郎而痛哭了三天三夜,流下的眼泪形成了天鹅湖。每年夏秋时节,天鹅湖畔都会有美丽的天鹅在此驻足,与蓝天白云、青松绿草相映成辉。据说,天鹅便是哈萨克姑娘的化身。
天鹅湖面积不大,站在高处天鹅湖尽收眼底。
湖里有4只黑天鹅结伴而游,形影不离。
听当地人说,这4只黑天鹅常年都在这里,已经是豢养的啦。
天鹅湖也是乔亚草场的天然水源,草场的马儿、牛儿都到湖边饮水。

照壁山

从天鹅湖乘坐区间车再往下走,就来到照壁山
照壁山是天山大峡谷景区的主要山体,密布天山云杉。因地势易受阳光和河水的辐射,整个山形时常金碧灿烂,熠熠生辉,酷似旧时王公贵族的府邸照壁墙,“照壁山”也由此得名。
照壁山密布天山云杉,郁郁葱葱,看上去倒更像是一道翠绿的屏风。
走过吊桥,对面是照壁山庄。
照壁山前山脚下是碧龙湾。
碧龙湾汇聚而成太子湖。
碧龙湾人造梯级瀑布。
在“照壁山”游玩之后,天山大峡谷景区就基本看完了。可能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游客较少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我们在照壁山区间车候车点等区间车时,足足等了快2个小时都没有车来接我们下山,最后还是在我们投诉之后,景区才专门安排车上来接我们出去的。这个事情带给我们对天山大峡谷景区的体验非常不好,感觉景区的风光和服务绝对配不上5A级景区的称号。如果在新疆旅游时间不是那么富裕的话,这个景区完全可以忽略。

新疆大盘鸡

离开景区之后,我们准备前往吐鲁番。中途路过一个小镇,这里整条街都在经营新疆特产的大盘鸡,我们在一家餐馆吃午饭,也点了大盘鸡品尝。我们2个人要了一个中份大盘鸡都没能吃完,足见其分量有多大。
大盘鸡配以“裤带面”是新疆大盘鸡的标配吃法,这“裤带面”不单卖。

闯关吐鲁番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心情忐忑地奔吐鲁番而去。之所以心情忐忑,是因为一直听说吐鲁番是全疆措施最严格的地方。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据说吐鲁番本地人出去后再返回都要被隔离,除吐鲁番本市人员外,其他地方(包括新疆)的人员基本上都要被劝返,外省旅游的游客几乎100%被劝返。8月底以后,新疆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稍微缓和了一些,不知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进吐鲁番。如果我们知难而退、主动放弃吐鲁番,那我们这次的新疆之行就很不圆满。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决定去闯一闯关。
好在日后作为我们司机兼导游的当地人小陶及时给我们支招,让我们在过关时坚称我们不是来旅游而是来做生意的。果然,在进入吐鲁番的联合检查站时,检查人员一再反复询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但我们说我们是来收购当地葡萄干的(此时特别紧张),还煞有其事地拿出我们预先在网上预订的靠近吐鲁番葡萄干收购市场附近的酒店订单给检查人员看。检查人员看我们说得如此恳切,在本地有落脚的地方,又开着新疆本地车牌的车,最后终于相信我们是来做生意的,这才给与放行。后来在例行性做核酸检测和身份证检查时,又被套话问是不是来旅游的,好在我们警惕性一直在线,都应付过去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今天闯关大获成功!!!

吐鲁番大饭店

进入吐鲁番市区之后,我们来到位于市区核心地段的吐鲁番大饭店。可能是酒店最近的入住率太低了,我们在酒店受到热情的接待,前台又是主动给我们打折又是免费升级房间,条件就是要我们给酒店一个好评。这使我们的心情十分的愉悦,抵消了今天上午在天山大峡谷的不快。
吐鲁番大饭店可能是吐鲁番最好的酒店之一。
我们在酒店住下后,在吃晚饭的时候听老板娘说她的一个亲戚是吐鲁番本地人,前几天刚从外地回来,现在还在家隔离。当听说我们顺利进入吐鲁番还没有被隔离,觉得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了。我想这可能是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有所放松使然吧!后来我们在离开吐鲁番好久之后,吐鲁番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的工作人员还在不断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是不是已经离开吐鲁番等情况。看来吐鲁番的疫情防控措施很严真的是名不虚传啊。
进入吐鲁番地界,明天开始,我们可以安心在吐鲁番游玩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